【宏观经济及政策】
31省上半年财政收入出炉
31省份今年上半年“真金白银”的政府账本对外披露。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北京等东部6省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总计约3.2万亿元,占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比重约47%,占全国地方财力半壁江山。此外,根据31省份披露的今年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西藏以约37%增速稳居全国首位,由此西藏财政收入一举超过青海,不再垫底。新疆以10%增速位居第二。甘肃、陕西、北京、上海、重庆、青海等地收入增速均超过5%。(第一财经)
14年来首次,日本连续两个月破产企业超千家
日本东京商工调查公司8月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日本7月共有1028家企业破产,继6月后再次超过1000家。这是日本14年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破产企业逾千家的情况。该公司分析,日元贬值推高物价以及劳动力短缺是导致破产企业增多的主要原因。(新华社)
韩国股市大起大落催生“炒股综艺”:明星艺人镜头前晒盈亏
据《韩国先驱报》8月10日报道,电视和YouTube创作者开始将股市焦虑转化为娱乐内容。与传统财经节目不同,这类节目跟随明星和艺人经历股票投资中的盈利与亏损。这类围绕股市情绪的新节目中一个最受欢迎的例子,是Netflix韩国推出的《新手金的股市任务》。节目于8月3日首播,邀请喜剧演员金元勋首次进入股市,他在节目中接受其他喜剧演员提供的投资指导,并参加各种任务,与其他参与者比拼。(界面新闻)
【产业/公司数据】
7月新能源车渗透率再创历史新高
乘联分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车在国内总体乘用车的零售渗透率65.1%,较去年同期增长11.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1个百分点。新能源车渗透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据此前在4月单月首次突破60%,达到61.4%。5月和6月分别为62.9%和62.8%。
7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46.1万辆,同比下降20.9%,环比下降8.8%;今年以来累计零售1017.3万辆,同比下降20.3%。(中新网)
金价大涨,国内金饰克价飙升至1336元
在本周连续突破4200、4300后,8月11日早盘,现货黄金再次突破4400美元/盎司关口,创两个月新高。进入8月,国内金价从月初的878元/克一路上涨到今天的955元/克,连续上涨80元/克左右。8月11日,国内黄金饰品价格对比显示,多家黄金珠宝品牌公布的境内足金首饰价格较昨日有所上调。其中,周生生报价1336元/克,单日涨29元,周大福报价1336元/克,单日涨28元。(每日经济新闻)
2026年度电影总票房突破245亿
据网络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6年度电影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45亿元,观影人次超6亿,总场次超9260万。《飞驰人生3》《功夫女足》《给阿嬷的情书》《八仙!》暂列2026年度电影票房榜前四。(央视新闻)
【城市动向】
白海豚来了个回马枪再度冲击江浙沪,已停止编号
8月10日傍晚时分,“白海豚”雨带又杀了个“回马枪”。据介绍,受台风白海豚外围气流激发,东海突然又生成了一道回马枪雨带,并移向江浙沪。本周中前期,受第13号台风“白海豚”及登陆后的残涡影响,江苏全省仍有明显降水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受台风“白海豚”和西风槽共同影响,浙江东部、江苏西部和南部、安徽、湖北、湖南北部、河南、山东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东南部、北京中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统计,“白海豚”7月27日14时生成,8月11日17时停止编号,不仅活得够久——15天零3个小时,跑得也够远——长途跋涉了7100公里。浙江省气象局根据“白海豚”带来的风雨强度以及影响范围等综合评估,在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省的台风中,属于特重影响台风,暴雨强度超过190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风雨综合强度与2106号台风“烟花”相当。(综合江苏新闻广播、中央气象台、浙江天气)
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剑指4万亿
8月11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前印发《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十五五”规划》,其中提出,到2030年,把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打造成经济增长“动力源”,AI赋能应用“主阵地”,参与全球竞争“桥头堡”,主要实现以下目标:产业总量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力争达到4万亿元,产业增加值突破1.1万亿元。产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在人工智能、关键软件等重点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营收超百亿元企业增至35家,形成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企业和具有潜在引领力的新兴企业。(上观新闻)
宁波专项特许捕捞启动,一批海鲜将“奔赴餐桌”
经过三个多月的休渔期,8月11日14时,东海海域刺网、桁杆拖虾、笼壶类、灯光围(敷)网4类渔船完成申报审批后便可出海作业,2026年东海专项特许捕捞将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宁波市1465艘特许捕捞渔船将踏浪扬帆、出海逐鲜,一大批银鲳、龙头鱼、海虾、梭子蟹陆续“奔赴餐桌”。据了解,受台风“白海豚”影响,原定于8月5日12时启动的“小开渔”全面推迟。(央视新闻)
广州瞄准世界级“咖啡之城”
近日,《广州市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外发布,《措施》共十条,涵盖全产业链环节,包括建设贸易枢纽、升级制造转型、打造特色消费空间、做强咖啡文化品牌、拓展赛事展会平台、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强化金融精准赋能、筑牢人才支撑体系、拓展“咖啡+”融合业态、优化产业营商环境。据统计,广州咖啡门店已超8000家,数量稳居全国第二、华南第一。2025年咖啡全产业链年产值达67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超15万人。(广州日报)
【健康提示】
每天三杯全脂奶,是健康还是负担?
多年来,全脂奶制品在公众眼中几乎是“减肥天敌”的代名词。但事情正在起变化。2025年,美国新版《饮食指南》来了个大反转,明确建议大众选择全脂乳制品,指出乳制品是蛋白质、健康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极佳来源。近日,多伦多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为期12周的随机对照试验,完全不限制热量的全脂奶随意吃组,12 周下来参与者体重仅增加 0.14kg,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臀围还比基线略有缩小,收缩压也出现了显著下降,降压效果和减肥组相当,完全没有出现“全脂升血压”的情况。这项研究,无疑给所有被“低脂”、“脱脂”困住的人松了绑。(中国医学论坛报)